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小農為何被盤剝(一) 網路直銷是出路?

  台灣農民種植技術好不好?走一趟菜市場,看看漂亮碩大的蔬菜,看看甜死人不償命的水果,這個問題的答案連想都不用想。但是,台灣的休耕地越來越多、專業務農的人越來越少、農業越顯衰頹,重要原因之一,還是因為務農收入少,而且相當「不穩定」!

  台灣所存在為數最多的農民,只能依靠盤商來運輸、銷售農產品,其不合理性正在於:農事生產的勞動力與心力消耗、天災人禍的不可預測性、豐收時農產品敗市之風險承擔,全部都由農民概括承受,但是獲取最大利潤者,竟是彼些大中小盤商們,反觀付出最多、承擔風險最高的農民,所能得到的收益竟是九牛一毛。沒有盤商,我們可以尋求其他替代方式,但是「沒有農民就沒有農產品」的根本硬道理,莫可一日忘之!

  但眼下,生活過得去的農民還是有的,他們是誰呢?首先,是那些也許不到千分之一人數,只占農民中的極少數;其次,他們普遍是有心力自己找行銷通路的年輕農民,年紀多集中在3、40歲,或至少得在50歲以下;其三,他們必須在務農時間之外,用生命「擠出」時間來經營網路,方可使成為宣傳與行銷利器;其四,依靠網路銷售的農產品,也唯有市佔不到百分之十的有機或友善耕作才能有機會在網路市場嶄露頭角,因為慣行農法的農產品在網路上確實乏人問津;其五,種植作物必須多元且產量不可過多,目前單一作物之生產方式仍是主流,其產量絕不可能全靠網路銷售出去;其六,少之又少的與食品企業進行契作的農民。

  「網路銷售」是目前稱得上流行,也或許是擺脫盤剝的替代性作法之一,但切莫以為是萬靈神藥,經營失敗者時而聞知,畢竟,網路的農產消費市場終究有限,要仰靠網路讓人人都獲利也是癡心,要想解決台灣絕大多數農民之困境,網路銷售始終不是長久之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