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轉載】經濟日報:產業特蒐/蟲蟲突變危機 基改挫敗 玉米田淪陷

出處: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


由於玉米根蟲(rootworm)已經演化到對基因改造玉米產生抗藥性,美國環保署(EPA)近日首度提議限制部分基改玉米的栽種,這可能對生技種籽業者造成一大打擊。

根蟲是美國玉米農最大的威脅之一,EPA的提議是遏阻這項蟲害的大膽措施之一。這些由孟山都(Monsanto)、杜邦(Dupont )以及陶氏化學(Dow Chemical)等業者銷售的基改玉米已被廣泛種植,經基改的種籽能釋放殺死害蟲的蛋白質,讓農民減少噴灑合成農藥,且人類可安全食用。
EPA提議,限制產生抗藥性根蟲的地區部分農民每年都種植玉米的做法。根蟲的幼蟲會吃掉玉米根部,並抑制玉米生長。EPA擔憂若根蟲的抗藥性持續下去,將導致農民噴灑更多合成農藥,不利環保。
EPA在1月提出提案,並且提案在3月16日前接受公眾討論,之後EPA會做出最後決定。目前生技種籽產業的代表已針對提案部分內容提出意見。
產業特蒐/蟲蟲突變危機 基改挫敗 玉米田淪陷
由於玉米根蟲(rootworm)已經演化到對基因改造玉米產生抗藥性,美國環保署(EPA)近日首度提議限制部分基改玉米的栽種,這可能對生技種籽業者造成一大打擊。 圖/網路
然而,政府官員表示,由於生技種籽產業的努力不足以遏阻具抗藥性根蟲蔓延,EPA不得不對業者採取比較強硬的立場。EPA農藥計畫辦公室副主任尤丹說,情況惡化,大家還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種籽業者的主管強調,他們已經鼓勵農民輪流種玉米和其他農作物(如黃豆),以阻止抗藥性根蟲蔓延。業者說,農民種植少量非生技玉米,也有助減緩根蟲演化速度。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昆蟲學家格雷指出,美國玉米農因根蟲而蒙受的損失,以及防治根蟲的費用,總計每年約10億至20億美元。
孟山都美國商業管理部門主管布考特說,EPA計畫中有些內容「相當死板」,我們需要提供玉米農選項,而不是讓全部玉米農都使用同一套標準。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能釋放蛋白質殺死根蟲的基改玉米,去年種植面積占美國玉米田的八成,遠高於2000年僅有19%。
不過,正因為中西部玉米農大量栽種抗蟲性玉米,導致抗蟲性玉米對防治根蟲等害蟲的成效減弱。因為反覆暴露在抗蟲害蛋白質的環境中,造成少數根蟲能夠抵禦BT毒素,並且存活下來後能夠繁衍數千隻幼蟲,最後蔓延到整個玉米田。
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2011年指出,愛荷華州一處玉米田的根蟲,已經演化到能夠抵禦孟山都2003年開始銷售的生技玉米品種。科學人員去年也再度發現,根蟲對由Syngenta 公司研發出來的另一種玉米品種產生抗藥性,該品種於2007年上市。
目前研究人員尚未發現根蟲對Syngenta研發出來的另一種新玉米品種產生抗藥性,也還沒發現根蟲對由杜邦和陶氏化學研發出來的玉米品種出現抗藥性
產業特蒐/蟲蟲突變危機 基改挫敗 玉米田淪陷
 
基改食物知多少?
●基改食物定義為經基因突變、植入、消去等程序生產,也稱基因工程(GE)食物。
●Pew調查,57%美國民眾認為基改食物不安全,88%科學家認為安全無虞。
●約70-80%美國食物含GM成分。
●64%國家要求GM食物必須標示,但美國聯邦尚未立法要求。
●美國農業部禁止GM食物標示為「有機」。
●沃爾瑪、完全食品(Whole Foods)等零售商強制規定所販賣食物標示是否含GM成分。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