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窮縣是拒絕「非基」的理由嗎?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基改食品的潛藏風險,因此,聽到北市即將推動「非基改營養午餐」而感到振奮。但,也有不少人私下熱議,像雲林這樣的「窮縣」,有「資格」推動「非基改營養午餐」嗎?
根據聯合報313日報導(一個營養午餐城鄉差距兩個世界)雲林縣的營養午餐費用為全台最低。甚至有的學校已經20年來都不調漲,費用停留在23元,不到北市的一半。雲林縣的營養午餐困境,的確存在。
然而,根據317日聯合報的新聞報導(北市營養午餐 9月起全面淘汰基改製品)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不但承諾,從今年9月新學期起,提供給台北市國中、小的營養午餐,將不再使用基改製品。且精算出供應非基改食品而增加的成本,已建議各校每位學童每餐至少要增加5元左右。
也就是說,誠如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的精算,要讓學童免於承擔基改食品的風險,只需每餐多繳5元,即每月多繳100-150元,費用並不算高,那麼,要如何才能讓雲林的孩子們也能享用這樣「好」的營養午餐?
一、確實調查家長意願:
即便雲林是「所謂的」窮縣,應該也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負擔不起每個月多增加150元的費用。學校與縣府是否可能進一步調查家長意願,讓家長了解基改食品可能帶來的風險,在家長有能力負擔的情況下,相信多數家長決不願意委屈自己的孩子。
而確實負擔不起的家長,在相對有限的狀態下,應更有機會可以透過募款或者其他方式解決。
二、利用雲林產地優勢:
雲林縣領取休耕補助全國最高,擁有全台灣最多的休耕土地。而目前基改食品最具風險的就是黃豆,如果縣府教育局願意帶頭契作,相信許多農友會願意為了自家子弟的健康,復耕黃豆。
這樣做,一方面可透過聯合採購壓低成本,降低家長負擔。另一方面,契作黃豆也是目前農委會大力推動的進口替代作物,如此做,還可以降低台灣長期對進口國外大豆的依賴。一舉兩得,何樂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