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為好的食物起身捍衛!名廚奧利佛發起將「飲食教育」納入課綱

2012年,長期推動健康飲食的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將5月19日定為「飲食革命日」(Food Revolution Day),宣導透過親手烹飪來重新認識食物。
奧利佛在2012年發表了一篇公開信表示人們應該為獲得更好的食物起身捍衛: 
5月19日將是第一次全球食物革命日,我們將會有57個城市中的500個城市起身捍衛真正的食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肥胖人口自1980年已增加了一倍,孩童肥胖人口則增加了兩倍。全世界有超過15億成年人體重超重,其中有2億男性和3億女性有肥胖的問題。
我們的孩子是被預測會比他們父母活得還短,作為一位父親這是不能接受的,且實在不該被接受。
食品革命日是將透過教育,啟發人們用街頭的智慧對待食物,包括教導食物是從何而來,以及如何影響他們的身體。如果你知道如何烹飪,你可以存下不少錢,還能活得更久,並且讓孩子能仿效你的行動。
我是在五歲時,在我父親的酒吧學習關於食物的一切。那是1980年代,大約每15位英國人有一位有肥胖問題,僅僅是30年後,比例大約是每4位有1 位,而在某些地區甚至更糟。我們的優先事項已在這段期間被徹底改變了,但沒有關係,即便我們與真正的食物漸感陌生,仍可重新建立關係。
 
每個人不論是否身為父母,都需要繳稅,且應對孩子就讀學校所提供的食物感到信心,且教授他們關於食物及生活的技能。
但許多人在過去三代裡,都沒有在家中或學校學習烹飪,而這無疑促成了這場危機。過去十年中,我已看見我們的社區、我們的生活和健康在食物方面產生正面的影響,那麼為何政府和學校不要求食物教育呢?
因此,5月19日,將有許多世界各地的人們會聚在一起,透過晚餐和烹飪課,將好的食物作為目標。我們希望透過教育,改變孩子對飲食的看法,讓家庭具有烹飪的技能,並推動人們為獲得更好的食物而起身捍衛。
根據聯合報導,在今年的5月19日,奧利佛更進一步發起全球連署,請民眾要求各國政府,尤其是G20國家,將「飲食教育」納入中小學必修課程,他認為這是挽救下一代健康重要的一步。而他在接受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的書面訪問中,說明了「飲食革命」的理念: 
我很希望能從世界各地募集到兩百萬人的簽名,支持這項請願。這個訴求非常迫切,因為全球面臨飲食不當引發 的疾病問題,全球有超過四千兩百萬個五歲以下的幼童過重或肥胖。我們必須有所行動,阻止情形惡化。我們可以教育孩子什麼才是真正好的食物、好的飲食方式。 過去三、四十年,我們與食物的關係已經變得非常破碎,現在正是修補的關鍵時刻。
 
能和家人一起坐下來,分享親手做的食物真的很棒,這絕對比平常吃的垃圾食物要來得美味健康多了,而且你清楚知道所有食材的來源。在家做菜不只可以吃得更健康,也能和你珍愛的人多些時間相處,這些都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價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E2DHE37ByE
(奧利佛說明飲食革命日理念 )
*關於奧利佛的全球連署飲食革命連署,請見:JAMIE OLIVER NEEDS YOUR HELP FIGHTING FOR FOOD EDUCATION #FoodRevolutionDay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