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如何經營自然農法農場及應用智慧科技改善效能(三)

   4. 成立一個統疇性團隊
  聯合國宣布 2014為國際家庭農業年,聯合國希望支持的,是長期受到忽略的家庭式生產的小農戶。這些小型的家庭農場除了在保障糧食安全上有所貢獻,有效率的生產多樣化的產品,更可以生產與環境 結合的商品,在維持生物多樣性、農業可持續發展、發展在地的經濟、與消費者互動、傳達農業重要訊息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農業或農業文化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可以承載,單打獨鬥的農業極難生存下來,必須要靠一群人共同努力才能成功。尤其是當前台灣的糧食生產體系出現了許多問題,而要解決食品安全就必須從農業開始,而要改變農業就需要招募更多年輕人回到農村。
  為了招募更多人回到農村,必需要有一個統疇性的團隊來進行:
  1.進行消費者教育,招募願意支持友善小農的消費者。
  2.招募與培訓生產者。
  3.整合生產與消費的力量,實現社區支持型農業。
  4.結合在地資源,共創富有在地農業特色的產業與文化。
  5.交流分享經驗出版刊物,協助各區域發展友善環境農法。

  為達到此一目的,布拉姆農場的Andy和幾個合作農場及支持者(見圖),已開始籌設齊民生機農發基金,並在新社雙翠水壩旁建立一個培訓基地,已有多名來自台灣中國南非……等多名學員,這些學員正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友善環境的農民。除此之外,暑假提供自虎尾科技大學及修平科技大學的學生,參與農場實習工作。
  齊民生機農發基金培訓基地預計在今年七月,舉辦第一次的農夫市集,農夫市集不只是將消費者與生產者連結在一起,更提供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交流機會,農民能了解消費者需求;而消費者於選購產品時,也能了解手上購買的產品來源、以及栽種方式。
  進一步,希望消費者可以長期支持社區支持型農場,讓小農的生產無後之憂,實現社區支持型農業。
除了和消費者的互動外,還可以增進各農場的交流,及各式各樣生產者的交流與建立合作關係。
目前齊民生機農發基金正積極在台中市區找尋開設便當店的地點,便當店的設立,更加貼近台灣的消費市場,將社區支持社區型農場的產品以便當的形式出現,可以更加便利消費者支持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場。
農場介紹
    1.      士林部落
    2.      部落廚房-深耕德瑪汶協會
    3.      賴文進農場
    4.      阿智農場
    5.      王俊岳農場
    6.      布拉姆農場(略)

  5.智慧科技在友業土地農法的運用

  在生產與銷售過程中,會有許許多多待改善的環節,有很多可以用智慧科技來協助決解,可以提供工作效率,節省更多支出,但小農其實無法承擔太高的研發成本,在此提出一些給各位參考,說不定各位可以發心,以諸位的專業協助友善耕作的農場們
1.      自動配菜系統的研發:
蔬菜箱的配菜工作,一直是農場很沉重的工作量,雖然理論上,只要是農場所生產的菜,客戶一定要接受,不可以挑菜,但是還是要顧慮到客戶的特殊狀況,必需要有適度的調整。第二是雖然是計畫生產,但還是會面對產能失調,及互助農場間可以提供蔬菜種類難以控制等因素。導致配菜工作極為煩雜
若有自動配菜系統,將可以省下很多的人工配菜時間,並可以提前知道是否應要再追補貨品。

2.      送菜行程演算,暨行程路況APP之開發:
  送菜最好是可以送到定點即可,但是無法確定何處的消費者會願意支持,變成支持的消費者較為零散,目前送菜只靠個別的導航系統,很耗時費事
  若有菜行程演算,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而且透過大資料庫系統,還可以免去塞車之苦,減少不必要的損耗。

3.      顧客瞭解其蔬菜箱位置及送達時間APP之開發:
  顧客常常會抱怨沒有收到蔬菜箱,或是抱怨蔬菜箱到底何時到,已經等的很不耐煩了!
  如果有一種APP,讓顧客下載,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蔬菜箱已送到何處,還要多久可以收到,可以免去顧客等待之苦,減少客訴處理。

4.      農場田地之生物、土壤溼度變化、土壤溫度變化……監控系統之研發:
  協助農民種植管理。

5.      願意成為社區支持型農場客顧APP之開發:
  如果有人想要成為社區支持型農場的客顧,卻不知要去何處找社區支持型農場,如果有一種APP,讓顧客下載,馬上就可以知道,附近有那些建議社區支持型農場,或是社區支持型農場的互助商店。

6.      市集等活動APP之開發:
  各種社區支持型農場市集等活動APP下載,有利於消費者接觸到社區支持型農場。
(全文完)


(本文為南開科技大學數位生活創意系生活場域實務課程於五月十二日講稿,內容有:概說友善環境農法及農業風險客戶的規劃與經營農場經營規劃協力農場間的互助合作成立一個統疇性團隊智慧科技在友業環境農場的運用等六個部分講者:施朝祥齊民生機農發基金籌備處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